独步文湖

不逆不逆

主露中,玄亮,屠倚,邦信,all倚,蛇燕,圣燕,也青,all萧疏寒,四三,楚萧,黑白(有常),all明世隐
布袋戏主风雀,天白,赤隼,all象,青静,all冷

【屠倚】心变(上)

※真的是个屠倚he
※疯狂ooc,欢迎捉虫
※金丝冰绡的名字是我乱叫的x
※为产粮而产粮,实在没脸白嫖了

      

        倚天还能记得屠龙小时候的样子,身着习武短装,性格潇洒自如,有少年人特有的清朗的声线。
        可也就是倚天记得了,屠龙自己都快忘了个干净。不同于倚天的耿耿于怀,他仅在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改头换面之后,对着冰火岛上陌生的倒影看了一天,就带着怒气完全接受了现实。
        为此屠龙没少劝倚天,什么“我们还是武林至尊啊”“我们现在声名鹊起啊”,能用上的大道理都用了。屠龙本就不是个细心的主,这会倒是像位兄长一样,搜肠刮肚就为了能让倚天从“怀旧”中走出来,也实在是苦了他了。
        可是不对症下药终是没有办法解决问题的,屠龙始终没能说到点上,因为他从没意识到了解倚天自己是怎么想的。每当他在倚天面前没意义地唾沫横飞的时候,倚天就会一言不发地盯着他的脸,兀自神游天外:自己到底是什么时候对破虏屠龙产生了超越兄弟情谊的想法?而如今的屠龙,除了外貌和功力,分明与之前没有差别,可哪里不对呢?总觉得不太一样,让他无法将眼前人和记忆里的身影重叠于一体。
       

        剑冢。
        魍魉王奋力一击,终于将冰绡布在剑冢周围的护盾破开,随后从缺口处闯入。剑冢内大部分人已经随无剑外出游历,只剩下四人留守剑冢。好巧不巧,魍魉就在这时前来。
       屠龙和倚天保持着多年的默契,各占一头,从两面轮流攻击,力图分散注意,消耗魍魉王的体力和精力。圣火利用两人创造的机会,寻找魍魉的弱点。冰绡不善正面战斗,站在稍远的地方为同伴提供保护。
        人数虽少,却个个是身怀绝技。魍魉王渐渐不支,圣火抓住机会,用一块令牌穿透它的胸膛。庞大的身躯轰然倒下,激起一地尘灰。粉尘落下的时候,剑冢回归平静,让倚天没来由地有一种“尘埃落定”的感觉。
        四人短暂的战斗之后都有些疲乏,站在原地休息。魍魉王的身体横在地上,倚天盯着打量了几秒,难得蹙起了眉,有些嫌弃魍魉的尸体污染了大家共同生活的地方,于是他走上前,打算把魍魉拖出剑冢。
        就在他弯下腰的一瞬,身后的屠龙无意间发现魍魉的后背的衣物有不正常的褶皱,似乎还在往上方浮起。屠龙脑子还没反应过来,身子已经猛然踏出一大步,右手发力将倚天粗暴地扯回自己身后。
      
        下一秒,魍魉的利爪贯穿屠龙的腹部。

         其实作为真正身经百战的武林高手,这辈子交过手的人比集市里熙熙攘攘的人群还多,他的阅历足以帮助他判断对手的状态。屠龙确定魍魉王已死,可那一刹那的不对劲波动江湖人士敏感的神经,他没有时间去想是否是自己多疑,没有想万一判读失误那该有多丢人,他只是下意识保护自己兄长的安全,就凭着直觉冲了上去。
       

        “是衣服!”屠龙强压下腹部的剧痛,大吼出声。
       话音未落,身后几道寒光闪过,倚天手腕翻飞,将魍魉王身上的衣物斩成几段。魍魉王的尸体失去衣物的支撑,再一次倒地。
        可倒地的声音有两道,一道在倚天身前,一道在倚天身后。他回头,睁大的眼睛里映出的是不省人事的屠龙和他身下喷涌而出的鲜血。深色似是要将倚天金色的虹膜染成妖艳的红色。
 

       万幸的是,屠龙不是人,是剑灵。只要本体不彻底损坏,意识体受到多大的创伤都不会伤及性命。
       自称跟金玲学习过一些医术的圣火主动借过为屠龙医治的任务。倚天和冰绡负责继续在剑冢边缘巡视。
       倚天以往无论做什么事,往往聚精会神,一丝不苟,力求做到完美,对于关乎剑冢安危的巡逻也是如此。可此时他破天荒的无法集中精力,身旁就是冰绡布在边缘的屏障,可是他看着屏障,眼前却总是屠龙将他甩回身后时所看到的只剩残影的世界。
        他没来由的感到内疚。魍魉王身上的衣物才是魍魉的意识所在,这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于是他毫无防备地上前,换来的是屠龙为了救他而深受重伤。没有人会认为这样的承担理所当然,何况受伤的是自己悄悄捧在心尖上的人。看清屠龙腹部伤口的时候,他承认自己慌了——尽管只有一瞬。屠龙疼在身上,倚天疼在心里,他不记得屠龙上一次受这么重的伤是什么时候了,他们两人很强,联手起来近乎无敌,甚至被冠以“神兵”的称号。似乎没有人能伤他们分毫。于是他甚至有了曾经认为毫无意义的想法:如果不是我,事情不至于此。
        可是倚天同时又有些带着幼稚的庆幸,屠龙冲过来的义无反顾被他尽收眼底,那是不是说明,屠龙也一样,还在暗中喜欢自己?
        想到这,他不自然地笑笑,嘲笑了一下自己的无趣,强行将注意力转移到现实中来。

       因为不通医术的倚天冰绡二人,圣火真成了剑冢的临时医师,屠龙在圣火的住处一呆就是八天。八天来为了照顾屠龙的情况,圣火不得不将巡视的任务移交,让倚天和冰绡的工作量加大了一倍。这使得倚天尽管非常想弥补自己“过错”,也基本上没有时间,只得在偶尔路过时或者结束任务的深夜,匆匆进来看上两眼。
       身为兄弟,住处本就是一块的。现如今屠龙不在,倚天感觉浑身不适应,第一次觉得这屋子大过头了。
       意识体的恢复速度很快,八天之后,屠龙又搬回了自己家里。
       对于恋人来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对暗恋的人大抵也是如此。屠龙回来,连带着倚天先前的感觉荡然无存。屋子还是以前两个人一起住刚刚好的屋子,兄弟还是背地里埋藏着秘密,表面上一切的兄弟。
      
       “喂,倚天!喂!”倚天回过神来,看见屠龙半蹲在自己跟前,在眼前晃悠的手臂还没收回去:“不是我说,你这几天怎么了?从我回来开始就发现你总是在发呆。”
        倚天打开他的手臂:“没什么,前几天巡视有点累而已——什么事?”他知道屠龙不会无缘无故打扰他。
       屠龙耸耸肩,站起身来:“今晚圣火请我叙叙旧,我得出去一下。跟你报个备。”
       “叙旧?只有你?”
       “对啊,就跟我叙……”屠龙说到这,瞟到倚天一贯清冷的视线,一瞬间败下阵来,“好吧,好吧,其实……是请我喝酒。”
       倚天点点头,算是默许。他是从不掺合和酒有关的事的,但不可能限制屠龙的嗜好。

      
       可是没多久倚天就嗅到了不寻常,如果是单纯的兄弟也许大大咧咧察觉不到,但倚天那不能见人的小心思使他在有关屠龙的事上往往多了一丝敏感。屠龙从那次重伤之后,与圣火的关系越来越密切,隔三差五就往圣火那跑,又是喝酒又是复诊,总之,他与倚天待着的时间越来越少。
       倚天不是无情种,多多少少有一点占有欲,他不会对屠龙的正常社交做出干扰,可圣火频繁介入屠龙的生活,让他感到不适,甚至有一点不安。
       他的预感是准确的。
       就在几周之后的傍晚,屠龙和倚天在院中用晚饭,屠龙总是时不时不自然地抬头看一眼倚天,表情尴尬而扭曲,似乎有什么想说,却迫于倚天“食不言”的规矩,硬生生压下自己的想法。倚天实在被他看得浑身不自在,竟破天荒地破了例,放下手中的碗筷:“有什么就说。”
        屠龙似乎都没精力对倚天的破例作出太大反应,他搓搓手,脸上是以往见不到的讨好的假笑:“那个,倚天啊……我,我那什么,打算处一个……嗯,就你知道的那意思,已经找好人了……”其实他根本没有必要用商讨的语气和倚天这样交代,但多年来的生活让他下意识地在意自己兄长的看法和心情。
        倚天脸上的表情纹丝不动,桌下的手却无意识地抓住覆在腿上的布料:“谁?”
        “……圣火。”

       
         倚天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克制住自己的失态,脑子浑浑噩噩,只凭着第一反应勉强应付。他早已察觉到一些蛛丝马迹,对这个消息并不太意外,可他无法做到心平气和地接受这一切。
        一直到屠龙向他告别,搬去圣火的住处,那永远云淡风轻的表情一直像面具一般完美地贴在他脸上,稳稳的,怎么都掉不了。
       
      
         那天晚上正好是个晴夜,又偏偏有一丝恰到好处的凉风。屋内少了一个聒噪的人,便一下子沉寂下来,蜡烛一支都没有燃起,只靠着透出的月光描摹出各类陈设的轮廓。倚天静静靠坐在床头,红木窗外的梧桐叶跟着微风起起伏伏,叶影打在他的眼睛上,使得他眼前那轮弯月忽闪忽现,月光晃着他的视线。可是倚天对于这一切无动于衷。他只感觉累,累到不想动,只剩下那颗习惯于处理各种事务的大脑保持着要命的清醒。
        他这时候想起不知多久以前,玄铁跟他们两人说:“世界上有很多人,但是大体可以分成两类,一是好人,二是坏人。但是人也是会变的,有时候好人会变成坏人,坏人也会变成好人。”道理十分浅显易懂,那时尚年幼的屠龙和倚天都足以理解。两类变化,前者如木剑,后者如花雨。倚天确信屠龙也变了,才会带给自己数年之前从没有过的别扭的感觉,才会一次次做出出乎他意料之外的举动,包括冰火岛上的与魍魉单打独斗却不知撤退,包括与圣火的关系。可屠龙算什么呢?
       他没有变得好坏之说,似乎只是自身随着时间的打磨,悄悄地发生自己也没有发觉的变化。变的速度很慢,可是聚沙成塔,最终变成完全不一样的自己。
       倚天记得无剑有一次提起他们在襄阳的相遇,那时候屠龙用一种和外表不甚相符的决断,请求无剑照顾好倚天。无剑对倚天笑到:“唉,屠龙当时那个语气啊,你没听到真是太可惜了!他对你真够用心的呀,啧啧。”无剑是何等聪明的人,他自是看得出倚天的心思,为了激励一下倚天,给他往前走出那一步的勇气,无剑大谈特谈了屠龙的暗中为倚天做的种种帮助。倚天别的没听出来,倒是先听出了破虏屠龙对自己的情意。
       屠龙曾经也是喜欢自己的啊,是自己过分的谨小慎微任凭时间打磨掉屠龙萌发的爱意。
      

       倚天顿悟。
       原来变化的是一个曾经喜欢自己的屠龙,带来的是不再如此的他。

TBC.

评论(12)

热度(26)